2013年5月14日星期二

关于公民同城聚餐的思考(2013年5月)




近期形势

近两个月来,外交内政趋于折腾,关于政治改革、意识形态、舆论开放或关闭等,各种力量博弈更为激烈,公民社会面临较大压力,但中国不可能大幅后退,空间仍在,继续成长。

近期对公民群体的打压主要针对有明显政治诉求的街头行动,比如“财产公示十君子”被捕,林昭纪念也遇到较大压力。与此同时,当局也对部分城市的公民聚餐施加了压力,主要针对高调聚餐以及敏感人士聚集,以4月为例,上海聚餐压力较大可能是因为一直以来高调,郑州象征性打压可能和网络发布信息有关,南宁积极公民被分别传唤可能因为计划在纪念碑的户外行动,与此同时,多数城市同时进行的公民聚餐没有受到骚扰。而即便不是每月最后一个周六的同步聚餐,比如5月初唐荆陵他们在杭州聚餐被传唤和遣送,原因可能是敏感人士聚集。截止目前来看,如果不很高调,暂时避开街头行动,月末公民同城聚餐有空间可以继续推进。

本月公民聚餐几点建议

1、原则上低调进行。不发微博推特;已被盯防的个别特别敏感人士可以回避参加;除了慈善救助类活动外,原则上不做户外活动,就是聚餐,讨论时政和具体工作;如果人数太多可以考虑分组。如果有的城市愿意选择高调,高调也有其意义,要做好被骚扰和传唤的心里准备。

2、坚持同一时间同步进行。公民社会迫切需要联合改变过去一盘散沙山头林立的状况,有两个联合点不可能被彻底封杀,一个是共同的“公民”身份,一个就是同一时间聚餐。同一时间全国各地公民同步聚餐,对于强调共同的公民身份打造公民共同体非常重要,也为以后的公益活动以及公民协作打下基础。同一时间是个简单的门槛,本身就是一个平台,是联合向前走半步,当下这半步还有空间可以走。之所以倡议每个月最后一个周六主要有这样两个原因:(1)周六相对比较清闲比每周其他几天更合适,有时可以在公益活动后聚餐;(2)每月最后一个周六比前三个周六更好记也更符合多数人的习惯。这两个原因适用每个城市,每个城市也都可以自主选择这个时间。目前看来,适当低调应该有空间继续同一时间聚餐,各地家庭教会也没有因为同时做礼拜就被彻底封杀。当然如果这一天遭到严格封杀,可以考虑暂时灵活调整,但仍以同一时间为目标。

3聚餐更认真准备。在月末周六之前一周左右找个时间几个人或者十多个人小型聚会,讨论月末聚餐安排和分工,比如主持人、议题、备选方案等。不方便参加月末聚餐的身份比较敏感的联系人,可以此时参与讨论聚餐工作安排。要更好思考推进平等发言的规则,这不是形式主义,这是公民社会必要的培育过程。

4讨论本地具体议题。一方面讨论时政,另一方面更多时间讨论本地公共事务,比如环境污染、司法不公、野蛮强拆、突发事件等等,最好能形成要做的议题,选定执行小组,募集资金开始做事。公民社会建设是一个长期过程,要踏踏实实服务社会,公民要成为当地民众心目中的好人,才有道义力量推动社会变革。

5、动员更多特定领域公益群体同步进行。很多城市都有慈善救助、业主委员会、环保NGO等义工群体,一方面,公民要深入各类义工群体共同服务社会,另一方面,从各类义工群体中发现有民主宪政理念的义工加入公民群体,公民群体和各类义工群体紧密结合连成一体,在共同服务社会过程中推动国家民主法治。月末公民同城聚餐应当是一场广泛参与的社会运动,最好动员各义工群体同步进行。

坚守公民信念

面对压力,我们是否要后退?近来很多朋友在思考。过去一年新公民运动是否走的太快了?4月初我和朋友曾经讨论过,也打算缓一缓。西单的街头呼吁可能有些超前,但是,公民社会建设并不超前,因为:第一,“公民”远不是一个组织,而是我们共同的身份;第二,各地公民群体都是独立的,自发成长,自治做事;第三,公民群体没有领导者或领导机构,我和丁家喜等公民不是领导者,而仅仅是公民理念和方法的倡导者。月末公民聚餐不过是公开表达自己的“公民”身份,和其他公民一起吃饭讨论如何做好事而已,如果这么小的半步都迈不开,公民社会还要一盘散沙多久?

很多朋友知道,我个人目前的处境很危险,一个多月了被严格限制在家,连买菜都不允许,随时有可能入狱。但是,追求做一个公民,就要考虑好付出代价。我就是要做公民,就是要和其他公民一起推动国家进步,无论面临多大压力,我不后退,因为我没做错什么,所有这一切是为纯粹理想,为众生幸福;我也不会更激烈,不会因为压力而失去理智内心充斥敌意仇恨,我就在原地,坚守自由、公义、爱的信仰。中国的宪政文明需要一群真诚的理想主义者勇敢担当,我们需要走在一起,不是要你加入我的团队,没有你的我的,而是我们共同搭建“公民”共同体,我们并肩走在一起,走在通往宪政文明的大道上。



公民 许志永 2013/5/12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